2008年1月18日 星期五

[003]嗨!我是和尚:東大IT僧侶修行日記/松本圭介



書名真長..這是讓書去旅行的第三本書!ya~!

話說上次逛博客來逛的太high~

一次買了八本書..大概有3.4本會送出去.

這本書的作者很簡單.就是東大畢業跑去當和尚.

書名就是這樣講.

聽起來沒什麼稀奇.

台灣也是一堆小朋友書念一半就受到佛法感召就跑去出家

(也不是真的多小.至少也滿18了)

日本的和尚是怎麼一回事呢?

這個松本圭介去的是淨土宗.

日本和尚是世襲制.只要你阿爸是和尚.當住持.有一間世代傳下來的廟.

你也可以繼承當和尚.女兒可以招贅男人進來當和尚.

所以日本的和尚是可以結婚的.也可以喝酒吃肉戰酒家.

(那還算是和尚嗎?幾乎是剃了光頭.穿著袈裟的職業和尚罷了~)

聽作者在書中提到的.不時去居酒屋喝啤酒吃燒肉吃拉麵豬井.

我覺得在日本和尚真是爽兵阿~

他們所謂的半僧半俗.

在我們眼裡有點四不像就是了.

作者也常常在念日本社會對佛教的印象就是喪禮佛教.

葬儀活動時主持法會.念經超渡.節日時誦經祭典.

如此而已.一但流於形式.失去佛教的真正精神.

(不過台灣的和尚也沒高雅到哪裡去.

辦一場法會淨收入幾千萬還免稅.這才叫歡樂阿~)

所以他要提倡.佛教.是一種生活態度.

秉持著入世的精神.向大眾宣揚佛教的美.

所以我有興趣的來了~

這位和尚先生.松本圭介(不知為何沒有法號?)

家裡面沒有廟讓他繼承.

所以他開設一個網路寺廟.(這樣有沒有WEB2.0啊?)

彼岸寺

http://www.higan.net/

不錯~果然是年輕人.有創意.網站也很花俏.

吸引年輕人的注目.

在寺廟裡設cafe.還提供免費無限上網服務歐~

寺廟的廣場舉辦NEW AGE 音樂會:[追求他力本願吧~ ](很有魅力的slogan)

本來只預計800人參加.想不到卻被千人以上擠爆.

積極的邀請有興趣的民眾參加佛學講座.

在部落格上與網友互動.

誰說佛教要一定是冷冰冰的廳堂.跟硬梆梆的佛像呢?

這是很藍海的作法吧~畢竟除了他一家.還沒有人是這樣做的~

這本書就是說一個年輕人對佛教信仰的追尋.

以及佛教在他自身心中的定位.

以及實踐在生活中的作為.

我覺得挺有趣..

尤其是後面開始有人放消息給他.

{要不要入贅來繼承我家的寺廟阿~快跟我聯絡歐~}

果然是個人才~開始搶手了~哈ㄏㄏㄏ~

有興趣的人請跟我們索取這本書歐~

讓書去追求他力本願吧!^^旅行=修行

3 則留言:

  1. 樣板
    {時間(西元年月日)+地點(國家市縣區)+人名(暱稱)}

    示範
    {時間(2007/12/15)+地點(台灣台北中山)+人名(carlo)}

    這本書很瞎阿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{時間(2008/02/01)+地點(台灣台北三重)+人名(淡淡)}

    這本書是伴隨著"村上村樹-黑夜之後"從Carlo那邊一起旅行過來的姐妹書^^

    看Carlo介紹的興高采烈,相信內容一定非常精采,期待能快點分享給其他人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{時間(2008/02/16)+地點(台灣台中太平)+人名(洛影)}

    這本書~是淡淡寄給我的 昨天收到^^
    內容對我而言滿新鮮的 正在慢慢的翻閱中ˇˇ

    回覆刪除

為了書本的順利流通~請各位書友以google帳號留言
讓下一位書友能跟您連絡上取書~感謝^^

##HIDEME##

讓書去旅行地圖